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粗粮细做——美味的二合面发糕  

2008-12-25 18:56:24|  分类: 中式面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小时候家里常吃发糕,就是用玉米面和白面混合在一起发面后再蒸熟,介于馒头和玉米饼子之间的一种面食,我很喜欢吃。那时是计划经济,粗细粮要搭配着来,而且是粗粮多细粮少,聪明的主妇们又不想给家里人吃那粗粗的难以下咽的玉米饼,于是想出了这种两掺面的做法。

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面食也不用自己做了,街上、超市里各种面食应有尽有,想吃什么就有什么,但我总感觉那些面食缺少了主妇温柔的手的搓揉,吃起来也就那么回事吧。我现在有时间了,花了心思学做各种面食,我要给我的家人吃出健康和温暖。

现在的玉米面磨得可真细,不象我小时候吃的直拉嗓子,再跟白面这么一合,发酵过蒸出来后口感非常好,我还加了好多的提子干,吃起来又暄又软还有提子的甜味,真的跟点心没区别,不,应该说比点心还好吃,最主要的是吃的放心。

看,这就是我蒸的发糕,还可以吧?

粗粮细做——美味的二合面发糕 - 秋凉 - 邂逅生命这张用了闪光灯,看上去有些发白.

粗粮细做——美味的二合面发糕 - 秋凉 - 邂逅生命 这张没用闪光灯,看起来黄黄的.

 

发糕做法:

1.  安琪酵母2小勺(稍多些也没关系,这就是用安琪酵母发面的好处),用温水搅匀备用。

2.  二杯玉米面倒入盆中,用开水搅至没有疙瘩。

3.  四杯白面(高筋粉)倒入搅匀的玉米面盆中,再倒入拌好的安琪酵母水,筷子搅匀后用手揉至三光(盆光面光手光),盖上保鲜膜发酵(我一般是用个塑料面盆盖在面盆上,这样发起来的面不会粘在别处,也可以随时观察发酵的情况)。

大概三四个小时可以发,夏天2个小时就可以了。

将提子洗净抹干备用。

面发好后移到面板上将提子倒入,加些面粉(省得粘手)反得揉,揉匀后再醒发一会儿,然后将锅中加冷水铺上洗湿拧干的屉布,将发好的面团放在屉布上用手拍平,盖上盖儿,冷水开始,先小火蒸大概五分钟,再大火猛蒸二十分钟。蒸好后用刀切成块即成。

这是生的,刚铺到锅里,白不呲咧,软趴趴的样子,有点不太好看.粗粮细做——美味的二合面发糕 - 秋凉 - 邂逅生命

粗粮细做——美味的二合面发糕 - 秋凉 - 邂逅生命

这是蒸熟了的样子,黄黄的很有弹性而且很暄软.用刀切成小块可以吃了.

粗粮细做——美味的二合面发糕 - 秋凉 - 邂逅生命

  评论这张
 
阅读(3551)|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