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立春日,吃春饼  

2010-02-05 16:56:44|  分类: 中式面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立春日,吃春饼 - 秋凉 - 享受平淡的幸福

       本来应该昨天写这个的,可昨天太着急了,做完饭已经很晚了,匆匆忙忙照了两张照片,因为光线的原因效果很差,今天中午重拍了照片就赶紧发上来。 

       昨天下午去给小李开家长会,开完会已经快六点了,要在平时我这会儿都已经做好饭了,可今天还什么都没准备呢。小李倒是体贴我,说要不叫外卖吧,免得又得忙到挺晚的。我说那哪行啊,今天立春,咋也得给你们做春饼吃啊。小李说,还要现合面多麻烦啊。我得意地说:不怕,我开会之前已经把面合好了。呵,我早就预料到家长会不会太早结束的(因为小李初三了,马上就要中考了,各科的老师都要来讲一下,初一开会时,只有数学、语文和英语老师讲,到了初二就增加了物理老师讲,到了初三又开了化学,政治也要中考,所以初三要有六个老师来讲呢),如果回来现合面肯定来不及。走之前把面合好,正好可以多醒一会,这样烙出的饼也会更软,更好吃。

       在北方,立春这天老百姓习惯是吃春饼,就是用烙好的薄饼把炒好的菜卷起来吃。立春时,大葱冒出的嫩芽,清香脆嫩,特别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嫩葱先出,人们尝鲜,也是有“咬春”的意思。此外还讲究吃和菜,就是用时令菜的心,如韭黄、菠黄等切丝,叫炒和菜。

        如今吃春饼可配的菜有好多,只要喜欢可以随意搭配,而且吃春饼有个好处,当时饱得很,过后不会太“撑”,原因是其中素菜比较多。

      说说我家的春饼配菜吧:

1.酸辣土豆丝。这是我家吃春饼一定要做的菜,土豆丝看似简单,要炒好了也不容易呢。

2.小葱炒鸡蛋。用嫩绿的小葱炒出的鸡蛋香喷喷。

3.酱炒肉丝。用甜面酱炒肉丝香而不腻。(不过我今天时间紧没有做炒肉丝,在大塘烧鹅那里买的叉烧切成小块卷在饼里也很好吃)

春饼的做法:

材料:面粉250克,开水(100度)120ML,冷水50-60ML。

步骤:

1.将面粉加入开水搅匀,用筷子搅成片状,加入适量冷水,用手将面揉成团,至表面光滑。

2.将合好的面团静置30分钟。(时间长点也没关系)

3.将面团搓匀成长条,用刀下均匀的小面块。将切口面朝上整齐地排在洒有干面粉的案板上。

4.在小面块上洒一层干面粉,用手将其按成饼状。

5.在每个小面块上都刷一层油。

6.将两个饼状小面块黏合在一起(将刷油面对合,熟后才可分成2张)。

7.用擀面杖将面饼一面擀薄,翻面再擀,使两张面皮大小相等。

8.取一平底锅烧热,倒少许油,放入擀好的薄饼生胚,用火烙至皮微鼓起,再翻另一面。烙至两面都变色,取出分成两张饼即可。

下面介绍一些可配饼的菜:

回锅肉、松仁小肚、各种冷切肠、凉拌黄瓜、炒双菇、素炒三丝(韭菜、豆芽、干豆腐丝)、鱼香肉丝。

立春日,吃春饼 - 秋凉 - 享受平淡的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2743)|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