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过小年,吃饺子  

2010-02-06 21:28:35|  分类: 中式面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小年,吃饺子 - 秋凉 - 享受平淡的幸福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也就是小年。

      在北方小年这一天要吃饺子的,这是年前开始喜庆的象征,这时候就要抓紧时间筹备年货了,所以这顿也是犒劳大家辛苦的,好吃的尽管招呼,没什么避讳的。

      小时候还能吃到又甜又粘牙的灶糖,据说这灶糖是专为灶王爷准备的,因为灶王爷这天要升天去向玉皇汇报民间百姓这一年的是非,给灶王爷吃了又甜又粘牙的灶糖,灶王爷顾了吃,顾不了说话,上天后嘴被糖黏住,免生是非。传说归传说,信不信由自己。我从小到大还真没见过爸妈祭过灶,倒是在小年这天会吃上爸妈包的热乎乎的饺子和爸爸买回来的灶糖。

       现在自己有家了,也会在小年这天为家人亲手包一顿饺子。今天做的是白菜猪肉馅水饺。用白菜包饺子不会太油腻,吃起来比较清淡。煮好的饺子蘸着自己做的腊八醋,再吃两瓣用腊八醋泡过的蒜,甭提有多好吃了。

合面:

高筋粉500克,水250克(也就是面粉与水的基本比例是2比1就差不多了)合成光滑的面团,稍醒20-30分钟备用。

肉馅的制作:
猪肉馅8两至1斤,白菜芯两棵,大葱半根,鲜姜一块,十三香粉,盐、色拉油、味极鲜酱油,浓汤宝半块。
做法:
1.浓汤宝用一小碗开水化开后放凉至凝固。

2.白菜芯切碎末后加一勺盐腌半小时后,用手挤去水分。
3.猪肉馅分次加入浓汤宝汁,顺同一方向不断搅拌上劲,直至汤汁全部打入。
4.肉馅内加入葱碎、姜末、一小匙十三香粉、盐、味极鲜酱油少许、色拉油,用筷子顺同一方向搅拌均匀。
5.加入挤干的白菜末拌匀即成包饺子的馅。

过小年,吃饺子 - 秋凉 - 享受平淡的幸福

饺子的煮法:

      包好的饺子要煮三个开,也就是要开三次锅,饺子才会煮熟。

      开水下锅,第一遍煮开后,点一些凉水进去,等再开锅再点些凉水进去,直至第三次开锅便可捞出。为了预防捞出的饺子凉后粘在一起,可以用凉水过一下就不会粘了(如果冬天天气冷就不要用凉水过了,水第三次开起来后,可以向锅里点些凉水再捞也可以防止饺子粘在一起)。

在百度查得灶王爷的来历,有兴趣的看一下吧:

       过小年的主要民俗活动是“辞灶”,就是“祭灶王”。灶王也叫“灶君”,民间称“灶王爷”。
       相传灶王原来是一个叫张单的富家子弟,曾娶一贤慧女子郭丁香为妻,后又体弃续娶李海棠。李氏好吃懒做,不久就把张家财产挥霍一空,改嫁他人。张单家境败落,又遭火灾,双目失明。沦为乞丐。一天,他乞讨到一户人家,主人给了他热汤热饭,后发现施饭者就是他休弃的妻子郭丁香,羞愧难当,碰死灶前,被姜太公封为灶王。 

    灶王最初只管火,后来受天帝委派为掌管一家的监护神,被封为一家之主。他权力很大,却连个土地庙大小的庙宇也没有,只有一张画像(木板印制的年画)贴在灶墙上。两旁贴上“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或“东厨司命主,南方火帝君”的对联,横批是“一家之主”。祭灶时要摆上枣和糖瓜等果品,糖瓜是用大麦发酵糖化而成的食品,据说是让灶王吃了嘴甜,也有的说为了欺住他的嘴,叫他上天光说好话不说坏话。焚香祭拜后,将旧灶君像揭下焚化。换上新像,就算送灶王爷上天找王皇大帝汇报去了。
    祭灶时还要供上碗面汤(面条),俗话说:“灶王爷本姓张,一年一顿杂面汤。”杂面汤是用白面、豆面、地瓜面混合制成,可见灶王爷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灶王腊月二十三上天,初一五更回来,就算完成汇报任务,带着吉祥保佑一家过平安日子了。 
    如今,祭灶王的人越来越少了,但过小年吃糖瓜的习俗仍在民间盛行。
    腊月二十三日以后,人们开始打扫庭院、居室,清除积垢,置办年货,制作节日食品,一直要忙到除夕。

 

   

  评论这张
 
阅读(3076)|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