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在家做脆皮烤鸭  

2010-10-16 19:43:50|  分类: 烤箱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家做脆皮烤鸭 - 秋凉 - 享受平淡 在家做脆皮烤鸭 - 秋凉 - 享受平淡     

        北方人爱吃烤鸭,南方人爱吃烧鸭。来广州后满大街都是卖烧鸭烧鹅的小店,却找不到一家烤鸭店,这可能也跟气候有关系吧,在南方一般认为烧烤一类的食物会让人热气,也就是北方人所说的上火,而南方的夏季漫长,湿热之气重,可能就不喜欢烤的食物,更相对多的吃一些清淡的炒菜、汤水。

        前天老李躺在沙发上,边拍着光溜溜的大肚子边眯着小眼睛说想吃烤鸭卷饼了,饼倒不难做,可是我不太愿意做烤鸭,烤完了弄得烤箱四处都是油花儿不说,上次做过一次烤鸭虽然老李和小李都说挺好吃的一顿就给吃光了,可是实际上却没达到我想要的效果,那就是烤鸭的皮没有外面烤得脆,要知道烤鸭的滋味有一半都在皮上呢,如果烤好了皮又薄又脆的,再连着点鸭肉,那吃起来该有多香啊。

       人家老李和小李就这样好,从来都是我做什么就吃什么,轻易不开口点个什么菜吃。这回老李开口了,虽然烤鸭有点麻烦,可还是做了吧,好在现在天气不热了,折腾折腾就当是减肥了。呵呵,人做什么事就得有个好心态不是?

       一直耿耿于怀烤鸭的皮不脆,于是又上网四处搜罗了一番,看了好些的资料,还看了人家北京烤鸭的正宗做法。当然在家是不能象人家全聚德那样做了,但是里面提到的一点给了我很大启示,那就是烤鸭要经过开水淋和晾制的阶段再烤皮才会脆。这也正是我想要得到的效果。这次做烤鸭多了这一步,结果烤出的皮确实比上次漂亮许多,皮变薄了,吃起来比上次口感也更好了。看来不断地学习还是必要滴,呵呵。

       这次这半只鸭烤好以后,有一种鱼跃要飞的架势,看上去很舒展呢。

       自己在家做了两次烤鸭了,总结了一下,做烤鸭一定要经过充足的腌制、开水淋和一定时间的晾制后做出的烤鸭才会更美味。

下面就说说做法吧:

材料:番鸭半只(我这次买的鸭特别重,半只就有三斤多,花了四十块呢)

腌料:葱一段,姜一块,花椒粒20-30粒,八角一个,桂皮一块,冰糖10粒,盐、料酒、生抽适量,清水一碗。

上色糖水:麦芽糖或蜂蜜1勺加2-3勺清水,调成较稀的汁即可。(我用的麦芽糖)

做法:

1.先将鸭洗净沥干后,在鸭身上撒盐揉搓一遍,腌半小时。

2.将葱切丝、姜切薄片,加入八角、桂皮、花椒粒、料酒、生抽、冰糖、清水调兑成腌汁。(可把冰糖放在清水里用微波加热至冰糖化开后,再加入剩余调料晾凉,这样会更入味儿)

3.将调好的腌汁倒在鸭身上,放入冰箱腌渍,至少5-6小时。

在家做脆皮烤鸭 - 秋凉 - 享受平淡

4.将腌好的鸭取出,用蒸锅烧一些水,烧开后,不要关火,让水一直开,这时一手将鸭提起来至锅上,另一只手用勺子舀起锅中的开水反复浇向鸭皮,浇至鸭皮收缩,皮变薄即可。(鸭比较重,这一步是老李帮我完成的,他负责提鸭子,我负责向鸭身上浇水)

5.将开水烫过的鸭子用绳子或铁丝吊在通风处,刷上一层麦芽水或蜂蜜水,晾干,我晾了一夜,估计这步最少也得5-6小时吧。(我是把晾衣架拆了一个来吊鸭的)

下图左边为刚烫过刷了糖水的样子,右边则是晾了一夜后拍的。

在家做脆皮烤鸭 - 秋凉 - 享受平淡

5.用刷子将晾好的鸭子刷一遍糖水,不要遗漏任何部位,晾干。将易烤糊部位用锡纸包住。

6.烤箱预热200度,上下管,将鸭放入倒数第二层,先烤30分钟;

7.取出再刷一遍糖水,再晾干,再烤制30分钟。

8.最后刷一遍蜜汁,晾干,烤箱调至220度,放入中层,烤15分钟。(高温是为使皮变脆变香,此时也是易烤过阶段,最好能守在边上察颜观色)

下图上面一张是放入烤盘烤制前将易糊部位用锡纸包住的样子,下面为烤了第一个30分钟的样子。

在家做脆皮烤鸭 - 秋凉 - 享受平淡

烤鸭肉最好用扁长窄的刀剔制,需要有一定的耐心,而且最好每块鸭肉都能连带一点皮。

 烤鸭的吃法:
       薄饼刷上甜面酱,卷上青瓜条、大葱丝、鸭肉片一起吃,身边没有薄饼也可以用生菜代替,一样美味。里面除了卷烤鸭,青菜的种类根据自己的喜欢有多种选择,我上次选了黄豆芽,但黄豆芽要事先焯水或炒好,这次加了生菜。
甜面酱的选择:
       甜面酱可以选自己喜欢的,现在的甜面酱品种也很多,我这次用的酱是葱伴侣的甜面酱,味道也不错。
 
在家做脆皮烤鸭 - 秋凉 - 享受平淡
在家做脆皮烤鸭 - 秋凉 - 享受平淡

 

看看我上次做的烤鸭:(点击下面图片或文字即可进入)

 馋了,在家自己做——自制蜜汁烤鸭 - 秋凉 - 享受平淡

                            自制蜜汁烤鸭

 

 

 

 

 

 

  评论这张
 
阅读(18770)|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