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基础蛋糕之——海绵蛋糕  

2011-11-30 08:04:45|  分类: 饼干蛋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基础蛋糕之——海绵蛋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基础蛋糕之——海绵蛋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开始玩烘焙时对于蛋糕的分类一点不知,什么戚风蛋糕、海绵蛋糕还有天使蛋糕都不知道,玩得时间长了做的多了才知道原来戚风蛋糕是用分蛋法做出来的蛋糕,海绵蛋糕是用全蛋做出来的蛋糕,而天使蛋糕则是用全蛋白做的蛋糕,虽然基础材料都是鸡蛋,但因为做法不同最后的口感也是不一样的,戚风蛋糕非常松软轻盈,只要蛋白打发的好也比较容易成功,海绵蛋糕是将全蛋充分打发后再加入面粉、油及少量液体材料所以做好后口感比较绵密,而天使蛋糕是海绵蛋糕的另外一种,但它是由纯蛋白打发而成的,是一款绝对低热量的蛋糕。
        海绵蛋糕是将全蛋充分打发后,借由气泡中的空气在烤箱中受热而膨胀的蛋糕,一般用来做生日蛋糕的蛋糕体。
        刚开始烘焙时海绵蛋糕有些难住我了,因为没什么经验,对于全蛋的打发程度理解的不是很好,以为打发了,结果在拌入面粉和油类材料时就迅速消泡了,导致最后只能烤出一个面饼,以致于有一年的时间不敢再碰海绵蛋糕了。去年夏天开始又重新做海绵蛋糕,经过一年多其它蛋糕的练习,对于蛋类的打发程度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所以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失败过,有时虽然是在做其它类的点心看似都不相关的,但其实之间是有内在的联系的,这就是所谓的触类旁通吧。
        这次的海绵蛋糕是为了做一个六寸圆形的慕斯蛋糕用的,我用了一个六寸圆模,剩下的面糊倒进小纸杯中,并放了些巧克力豆在小纸杯蛋糕中,按理说应该等面糊上面烤得结皮了再放上巧克力豆,结果我因为着急面糊刚刚结皮我就放进去了,结果全部沉底,表面就看不到了。
 
材料:(一个八寸圆模的量)
全蛋4个,细砂糖130克,盐4克,低粉140克,色拉油30克,鲜奶30克
 
做法:
1.将全蛋打入不锈钢盆中打散;
2.加入细砂糖和盐搅拌均匀;
3.用隔水加热的方式,将2的材料加热到40度左右离火;(我是一直坐在温水中打发的)
4.用电动打蛋器快速打发,打至蛋糊的体积变成两倍大;
5.将电动打蛋器速度放慢,继续打到蛋糊变成浓稠状;
6.打好的蛋糊呈现流状,可垂下2-3厘米,在蛋糊上划8字不会消失;
7.低粉过筛后倒入步骤6的蛋糊中;
8.用刮刀轻快的搅拌均匀,直到看不到面粉颗粒为止;
9.取出8中1/3的面糊,与色拉油搅拌均匀;
10.将9与8中剩余的面糊混合搅拌均匀;
11.加入鲜奶继续搅拌均匀,即完成面糊的制作;
12.将面糊倒入烤模中,约7分满;
13.轻轻敲打烤模,震出多余的气体;
14.烤箱预热,160度,倒数第二层,烘焙约35-40分钟即可放凉脱模。
基础蛋糕之——海绵蛋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基础蛋糕之——海绵蛋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基础蛋糕之——海绵蛋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评论这张
 
阅读(9313)|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