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最经典的东北家常菜——尖椒炒干豆腐   

2014-03-26 08:37:54|  分类: 家常小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经典的东北家常菜——尖椒炒干豆腐 - 秋凉 - 享受平淡
       东北是大豆的故乡,所以北方的各种豆制品很多,尤以水豆腐和干豆腐最为出名。水豆腐也叫大豆腐或卤水豆腐,新做出来的豆腐又嫩又香,只需浇点酱油拌点小葱就能吃上一大块。干豆腐也叫千张、百叶,好的豆腐坊做出的干豆腐每一张都薄薄的,泛着淡淡的黄色,卷点酱和菜,咬一口下去满满的豆香、酱香和菜香混在一起,说不出的一种清爽味道。东北家常凉菜里除了放白菜丝、黄瓜丝、胡萝卜丝和粉丝外,一般还要放上一点干豆腐丝,那拌出来的凉菜才能算做比较正宗的东北家常凉菜。
       尖椒炒干豆腐却是东北人家家都会的一个小菜,做法大同小异,但每家炒出来的味道却不尽相同,只放盐不放酱油炒出来的就白是白来绿是绿,看上去清爽淡雅,喜欢重口味的就放点酱油和肉丝一起炒,炒出来的就多了几分酱香和肉香,下饭酌酒都不错。北方的家常菜馆里都会有这道菜。
       说起尖椒炒干豆腐我又想起早年的一段趣事。
       在老家医院上班时,跟我同一科室的一个女孩儿27、8了还没对象,医院是一个相对小的环境,所以哪个科室都有什么人大家都一清二楚,医院里女人多,北方人又热情,所以院里的那些四五十岁的大姐们都很热衷于给本院没结婚的姑娘小伙儿介绍对象。
       跟我同一科室的这个女孩跟我关系不错,有事没事的愿意跟我说些别人给她介绍对象的事。她说有一次别人给她介绍对象,男孩农大毕业的,家是外地农村的,人老实,不懂应酬又很少跟女孩来往,第一次见面,到了饭点,男孩请她吃饭,去了一家饭馆,坐下后看了菜单老半天费了好大的劲儿点了一个尖椒干豆腐,女孩跟我讲到这里时就拼命的笑,边笑边重复说:“你说他憋了老半天就点了一个尖椒炒干豆腐,笑死我了……”话语间带有一点点的讥讽和不屑,尖椒炒干豆腐算是饭馆里最便宜的菜了,价格差不多等同于醋溜土豆丝。我知道这样的男孩子根本就不是她的菜,他和她根本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他们的生活经历、消费理念相差太远,他们其实都不是彼此想要的那种人,这跟点尖椒干豆腐还是红烧排骨没有一点关系,只是没有遇到对的人吧。后来又过了两年,女孩找了一个做建材生意的结婚了,后来还生了个胖儿子,整日里喜上眉梢。我知道这才是她的菜,懂应酬又能赚点钱,比较社会气,但是她喜欢这样的,这就是各有心头好吧。
 

主料:

干豆腐一张,尖椒一个,蒜两瓣。

调料:盐少许,生抽一匙,蚝油一匙,淀粉半匙,水三匙。

做法:

1.尖椒去蒂和籽切丝,干豆腐切约2寸长的丝,蒜切片;

2.将所有调料放在一个碗中拌匀备用;

3.锅中注水烧开,入干豆腐丝烫煮1分钟捞出备用;

4.炒锅注油,三成热时入蒜片爆香,倒入烫过的干豆腐丝略炒;

5.倒入碗汁,转中小火至汤汁将干时,倒入尖椒,转大火炒匀即可出锅。

提示:

1.干豆腐也可以不事先氽烫,全氽烫过的豆腐丝会更嫩些;

2.也可以把豆腐丝与尖椒丝同放,大火快炒,再调汤汁收浓;

3.淀粉不可调得过多,免得下锅里就粘在一起,薄薄的芡汁就好。

最经典的东北家常菜——尖椒炒干豆腐 - 秋凉 - 享受平淡最经典的东北家常菜——尖椒炒干豆腐 - 秋凉 - 享受平淡
 
最经典的东北家常菜——尖椒炒干豆腐 - 秋凉 - 享受平淡
 
最经典的东北家常菜——尖椒炒干豆腐 - 秋凉 - 享受平淡
  评论这张
 
阅读(20096)|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