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粗粮细做——玉米面提子发糕   

2014-03-27 09:07:04|  分类: 中式面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粗粮细做——玉米面提子发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收拾厨房,各种食材这剩一点那剩一点,又不舍得扔掉,都用一个个小袋子里面装着,很占地方,天气就要热了,集中整治一下。先把剩下一点的玉米面和提子干加些白面做成二合面的发糕,松松软软的做早餐主食。总算又用完了两样东西。
 
      记得很小的时候,那时大概是七几年,我还没上学,有一阶段家里总是做这种二合面发糕,用纯玉米面做的叫贴饼子,口感粗糙,我很不喜欢,但这种加了白面做成的发糕却非常松软好吃。我还能清晰记得当时揭开锅盖时飘出来的那个香味,热汽蒸腾开去,便露出一大锅金黄色的玉米面发糕,爸会等热汽散得差不多了便用刀把那一整块发糕切成小小的菱形再把它们取出锅。那时的锅都是很大的那种,架在用砖砌好的灶上面,下面还要烧柴火。我无法想象父母那时的日常生活有多艰辛,做好一顿饭比现在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生火到煮饭再到炒菜都用那一口锅来完成,期间还有火候的大小掌控,想想那时的人必不觉得下厨是一种乐趣,只是到了饭点不得不做的一件事吧。
       父母就是在那样的条件下把我们一个个拉扯长大,我们在一天天的成长,他们却在悄悄地老去。我们总以为还有很多明天可以跟他们在一起,所以并不十分在意今天跟他们相守的时光,等到有一天他们病了,我们才惊觉原来父母已经不再是我们记忆中那般强大了,待到他们离去后我们又才意识到,重回故乡时,却已经没有了那份归家的热盼与期待。父母不在,我们便成了这世间的孤儿。
 
       每次做玉米面发糕,就能想起爸立在灶边切发糕的情景。
 

 材料:玉米面80克,白面粉300克,提子一把,酵母粉5克,沸水150克,冷水100克左右备用。

做法:

1.面包机合面:

将玉米面冲入沸水,边冲边用筷子搅拌均匀,全部拌好后,放十分钟,温度降至不烫手时倒入面包机内桶,倒入白面粉,放酵母粉,启动面包机的合面程序,中间如果感觉面团偏干可以适当分次加些冷水进去,直到面能揉成团,合面程序结束后,不用取出面团,室温发酵至两倍大;

2.取出面团,在案板上撒点干面粉,在面团上放提子干(提子干需事先用水清洗擦干)揉成光滑的面团;

3.蒸锅放上水,铺上笼屉和屉布,把面团整个放上去,手沾些干粉,把面团压成约2厘米薄厚的面胚,盖上锅盖;

4.开最小火帮助面团二次发酵,大约半小时后看到面团涨发起来,转大火煮沸水,旺火蒸15分钟,关火后不开盖余温再蒸五分钟,即可开盖,将发糕倒在案板上,晾至微温切菱形块即可。

提示:

1.玉米面用沸水烫过蒸出来的发糕会更细腻;

2.玉米面与白面的比例最好控制在1比2或3,如果玉米面太多口感可能会差些。白面粉可以根据需要增减,如果量不是很多不用额外加冷水,直接与烫过的玉米面合成团即可;

3.把一大块面胚全部放入锅中蒸,面胚尽量不要弄得太厚,蒸的时间也要比蒸单独小个长一些,以保证面胚全熟,全熟后拍上去是发空的声音,用手指压一下不会塌下去,而会回弹回来。

粗粮细做——玉米面提子发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粗粮细做——玉米面提子发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粗粮细做——玉米面提子发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粗粮细做——玉米面提子发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评论这张
 
阅读(22409)|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