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一种零食,一个年代,一段记忆——奶油香甜爆米花   

2014-04-24 07:30:27|  分类: 小吃、小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味零食自己做——奶油香甜爆米花 - 秋凉 - 享受平淡
        爱吃爆米花的,举手,哈哈,我先举。
        每次看电影都会买一筒爆米花边看边吃,觉得这样看电影才更带劲儿。很早以前就听说电影院里盛爆米花的纸筒荧光剂超标,会污染到爆米花,对人身体不好。可是每次看电影还是忍不住想买。
        小时候在农场住,那农场原来是劳改农场,后来把劳改犯都牵走了改造成普通的农场,但农场里依然耸立着有几个高大威猛的炮楼,圆柱形,红砖砌的,那时都是平房,只有它最高,大概有几十米吧,所以看起来很扎眼。现在想来那应该是用来监视犯人的。好象有点跑题儿了,我不想说劳改农场,也不想说炮楼,我想说的是,在离我家比较近的那个炮楼底下,常年有一个崩爆米花的老头儿,人们都管他叫“李大瘸子”,因为他有一条腿是假的,所以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还要拄个拐杖,小时候我就猜想他那腿可能是打仗打没的。因为他残疾无法象别人那样去上班,家里孩子多,好象有四女四男,所以他就买了个崩爆米花的神器专门爆米花来补贴家用。现在已经记不得崩一锅爆米花要多少钱了,几分钱还是一角钱或两角钱?反正很便宜,我们这些小孩子放了学写完作业就会在家里舀上一碗玉米粒跑到他那里去排队崩爆米花。大家都把自家的玉米粒放在盛器里按顺序排好,然后孩子们就在一起玩开了,边玩边等着爆米花出锅。
       李大瘸子很沉默,几乎没什么话。我怎么也回想不起他到底长的什么样,只是笼统的记得这个人,记得他的脸总是黑乎乎的,那是崩爆米花的烟火薰的,他总是戴着一个很大很厚的围裙,默默地坐在那里摇动神器,神器是架在煤火上面的,那神器上面有个压力表,大约十几分钟,在煤火的作用下表的压力够了,他就会一边用手提住,另一边用一根很粗的铁钩子插住神器,把神器移到事先用铁丝编好的有细密网眼的大筐子里,我们小孩子这时都停止了游戏捂好耳朵准备听那“嘭”的一声巨响。这时李大瘸子会很大声的吆喝一声:“响啦……”然后用那根铁钩子用力一别,神器的口瞬间被撬开,由于突然失压神器一声巨响,响声过后,便会冒出一股白烟,然后就会看到一堆雪白的爆米花掉进筐子里,这时李大瘸子会用那根粗铁钩伸进神器里面再搅动数次,以期把粘在神器内的残余爆米花都给倒出来,好重新再进行下一锅。这时空气中早就弥漫着香喷喷的玉米味道,是谁家的爆米花便会由那家的小孩子付了钱,然后用筐里的专用撮箕把爆米花撮到自己带来的布袋子里,全部装好便心满意足地鼓着腮帮子边吃边拎着温热的一布袋爆米花溜达回家了。剩下的这些孩子们又玩在一块,期待着下一锅爆米花的出世。那时喜欢吃甜爆米花的便会带来一小包糖精,放玉米进神器的时候同时把糖精也放进去,这样爆出来的爆米花就是甜的了。
       这就是七八十年代我吃过的最经典最实惠的零食了。
       李大瘸子好象一直就干这个为生,直到我八四年离开农场去市区上学,他还在那个炮楼下面进行着他的爆米花事业,只是那时的生意就没那么好了。我在市区上学以后要住校,只有周末才回农场的家里,那时偶尔还会去他那里崩一次爆米花,后来什么时候他不再去炮楼下面我已经无从记忆了,又过了若干年,偶尔听家里人说他已经去世了。
  
       现在吃爆米花已经不用那么麻烦了,超市里有各种口味的袋装微波爆米花卖,买回来用微波炉三四分钟就转好了。还有一种专供爆玉米花的玉米粒,卖杂粮的那里就有卖的,买回来放在炒锅里就能炒出爆米花,上次看到就买了一点回来。一小把就能崩出一大锅,放点黄油和糖崩出来的更香甜。没有黄油放植物油也行,只是不如黄油那么香,但味道也不差。
  

材料:玉米粒适量,黄油15克,细砂糖30克。

做法:

1.炒锅放入黄油和糖,开中小火,待油和糖融化;

2.放入玉米粒,用铲子翻拌均匀,尽量都沾到油糖,盖上锅盖;

3.听到里面开始有噼啪声时,把锅拿起来离火稍高些不停晃动,此时不要掀开锅盖,直到噼啪声变得稀少,关火,继续晃动锅子,直到完全没有响声再打开锅盖,待热汽散了,就可以盛出来吃了。 

提示:

1.当玉米粒开始响以后千万不要打开盖子,否则玉米花会爆得到处都是;

2.在爆的过程中火不要太大,要不停晃动锅底,保证受热均匀不会糊底;

3.当爆得差不多了,声音就会变少频率变低,这时就可以关火了,用余热就可以了。

美味零食自己做——奶油香甜爆米花 - 秋凉 - 享受平淡美味零食自己做——奶油香甜爆米花 - 秋凉 - 享受平淡
 
美味零食自己做——奶油香甜爆米花 - 秋凉 - 享受平淡
 
美味零食自己做——奶油香甜爆米花 - 秋凉 - 享受平淡
  评论这张
 
阅读(24449)| 评论(7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