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中秋小记   

2014-09-08 16:08:06|  分类: 心情、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秋小记 - 秋凉 - 享受平淡

   

       今天是中秋节,又是一年月圆时,据说这是38年来最早的一个中秋,以往的中秋多是在国庆节前后,今年却提前到九月八号,孩子们刚刚开学便迎来了这个节日。

    一大早起来送朋友上了飞机,便搭地铁回家。今天的地铁人比平时少了很多,每次换乘都不用推来挤去,因此觉得好幸福。

    家门口的小集市因为今天是中秋而比平时热闹了许多,我也挑拣着买了些喜爱的海鲜、水果和蔬菜带回家,准备过节。

    连续半个月,几乎天天外食,好想念自己做的饭菜。一回到家,就用买来的云吞皮把昨天做月饼剩下的一点榨菜鲜肉馅捏了几个云吞,放了一条丝瓜进去,简单调了味,又煮了一个嫩鸡蛋,简单的生活,从中秋节的早餐开始。

   

    人这一生不知要经历多少个月盈与月亏,初一、十五每月都有,最让人铭记的却只有中秋这一晚的月亮,只为它是一年之中最大最圆的。我们总在满月之时欣喜,残月之时神伤,清风晓月并无情感,是人类将自己的心思赋予了它,它便仿佛也有了思想,盛载起人间的喜悦与哀愁。

    古往今来,有多少文人墨客曾在这一轮明月之下吟诗做赋,聊寄思念与感怀之情。最应了李白《把酒问月》里的那一句:“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今人早晚要成为古人,只有那一轮皎洁的明月高悬于天上,静静地俯视着人间众生,不曾改变过。

    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一直传诵到今天,依然深受人们的喜爱。不管是吟诵抑或配上流行的曲调,亦不管是经由邓丽君的柔美演绎或是王菲空灵的嗓音唱出来,都能让人的心灵为之一震,产生共鸣,更增添了几分月圆夜的思念之情。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苏轼

  

    中午时分下过一场雨,之后天气就一直这样不晴不阴着,不知今晚能不能如期见到美丽的月亮,不管怎样,中秋的夜晚总是让思念变得愈发浓烈。

    你,在想着谁?

    谁,又在想着你?

    

    来到人世间,已度过了几十个中秋,跟谁过的?在哪里过的?怎样过的?心情如何?大多已无从记忆。今天小记一下,以此为凭,但愿多年后仍能忆起今天的生活和心情。

   

 

 

  评论这张
 
阅读(4442)|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