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阳光下的细语   

2015-01-03 12:57:02|  分类: 心情、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阳光下的细语 - 秋凉 - 享受平淡
 

      在衣柜里收拾一些明天出去要用的衣物,另一间房循环播放着音乐——神秘园,淡淡的忧伤,然而在这充满阳光的冬日里却一点也不会让人觉得伤感,只会得到一种超然世外的沉静。

       转到床边,随意捡起一本书,想明天一起带上。随手又拿起了陈丹青的草草集,无目的的翻开,191页,书页最上方印着一张黑白老照片。照片中有三个人,其中两个着长衫,左边是一个着学生装的青年,英俊儒雅,五官秀美,稍微打斜站着。照片下方是两行小字,用于说明照片的生成背景:“1946年,木心在杭州开办他的第一次绘画个展,时年19岁。这是他离开大陆前唯一一次个展,展品早已遗失,我猜他至少有五十年没有见到过自己这张照片。”

       我不知照片里哪个是木心先生,但我确信那个英俊的学生就是。为了进一步得到证实,我在床边坐下来,浏览了之前的一段文字,果然我没有猜错。陈丹青用文字描绘给在病榻上的木心先生看这张照片时的情景,第一天老先生一脸茫然,完全不能辨认。第二天再看时终于认出自己,小声嘟囔道:“噫!……是我呢!神气得很呢!”说完,扭头痛哭。

       我想象着老先生那时那刻的心情,阳光温柔地抚摸着我的脸,我却有一种想哭的冲动。谁也逃不过岁月这把刻刀,当年那个英俊阳光生气勃勃的男孩子,如今已是发如霜雪,身在病榻之上的老人了。

       我在文字里体味着不曾见过的人,感受着他们的人生。亦仿佛能看见我的来路和归途。

       时光静静地流淌,早早晚晚会把我们每个人的韶华都悄悄流走。当我发如霜雪,垂垂老矣之时,会不会有那么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让我在半梦半醒之间忆起一些人,一些事?那些曾带给我美好见证我韶华的人们?抑或那时我已经什么都不记得了?

       和煦的阳光透过窗洒在床角和我的身上,一种从未有过的暖和静。

  评论这张
 
阅读(5367)|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