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吃不一样的美食,过一样的冬至——雪菜肉丝煮年糕   

2015-12-22 09:32:43|  分类: 营养早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吃不一样的美食,过一样的冬至——雪菜肉丝煮年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昨晚出去瑜伽,在路上忽然想起是不是到冬至了?后来回家查了一下才知道,今天才是冬至。冬至的日期一般是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一号或二十二号,所以才会误以为昨天是冬至。

       冬至这一天是一年里昼最短夜最长的一天。在北方感觉尤其明显。那时上夜班,两点多从家走时天还亮着,坐车一个小时到友谊路,下车再走路十分钟才到医院,就这短短的十分钟里天就完全黑下来了,路边的居民楼纷纷亮起柔和的灯光,还会遇到下班匆匆回家的同事。那时的我,对于不能在家里安守温暖的夜晚总是有一点莫名的失落。

       现在已经多少年都不值夜班了,可是对于冬季里值夜班赶路的情景却依然清晰如昨日。

       冬至,在北方,好象并不太被当做节日来过,至少我家是这样的,只是有时会听父母说冬至过后就开始数九了,一年最冷的时候就到了。而在南方却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来到广州后才知道,他们这一天要全家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的,所以这一天的大小饭馆通常都会爆满。而我始终不能理解南方人大冷天坐在饭馆外面等位吃饭这件事。

        后来渐渐从网上知道了,冬至这一天,不论南北都要吃些应节的食物,北方多是吃饺子,山东一带也有吃羊肉汤的,江浙一带吃汤圆或年糕。地域不同,吃法不同,吃的食物不一样,但大家却都是同一个目的,迎接冬至的到来。

       前几年冬至的时候都是按照北方的传统包饺子吃,年年吃饺子也有点烦,今年就换一种江南的传统吃法,做了宁波人最喜爱的雪菜肉丝煮年糕。雪菜是自己腌的(做法点这里),现在超市里也有现成的雪菜卖,年糕也有卖,所以做这一道小吃并不费事。

      

材料:

年糕200克,雪菜100克,瘦肉100克,蒜两瓣,骨汤200克,盐适量,料酒一匙,玉米淀粉半匙。

做法:

1.瘦肉切丝,放一点料酒和淀粉拌匀,腌制十分钟,蒜切片;

2.炒锅注油三成热时放蒜片爆出香味,再放入肉丝煸炒变色;

3.放雪菜煸炒一至两分钟,加入骨汤和适量清水,煮沸;

4.放年糕,煮至年糕变软,调入适量盐即可。

提示:

1.我用的雪菜是自己腌的,现在超市里有现成的成袋雪菜卖,也很方便;

2.腌过的雪菜本身就有咸味,所以最后调盐时切记放过量;

3.没有骨汤可以全部用清水。

吃不一样的美食,过一样的冬至——雪菜肉丝煮年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吃不一样的美食,过一样的冬至——雪菜肉丝煮年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吃不一样的美食,过一样的冬至——雪菜肉丝煮年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评论这张
 
阅读(5301)|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