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我只想要一点本来的味道   

2015-04-19 15:23:49|  分类: 心情、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只想要一点本来的味道 - 秋凉 - 享受平淡

       我已经很久不买青瓜(黄瓜)吃了,不是不爱吃,而是现在的青瓜真的不好吃,没有一点青瓜的香气。虽然每条青瓜都长得直溜溜很漂亮,还顶着花带着刺,但那模样怎么看还是跟小时候的青瓜不太一样。小时爸爸在自家院子里种的青瓜并不会都长得很漂亮,但却每条都有浓浓的清香味儿,咬上一口脆嫩清爽,青瓜的香味能飘出好远。

       前天去转市场,又转到私人的小市上去,一个阿姨卖的青瓜吸引了我,每条青瓜都有一点弯曲,瓜身也粗细不匀,顶花也不是扎眼的嫩黄,但每条青瓜都布满新鲜的小刺,还会有点点扎人,一看就是刚摘下来的,她说是自家地里种的,每隔两天才能摘下一些来卖,我觉得这个青瓜会好吃,就买了两条回来。回来取了一条用刷子仔细刷干净上面的毛刺,空口咬了一口,当时真是一种说不出的惊喜,那种熟悉的清香味道就那样瞬间飘了出来,真的太好吃了,剩下那一条舍不得炒菜也被我也当做水果来吃了。

       现在的人是有福气还是没福气呢?物质极大丰富了,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各种时蔬与水果了,然而却很难再吃到每一样果菜纯正的味道了,好多果菜只是披着本来的外衣,但味道却淡了不知多少倍。难道这就是我们要的丰富吗?如果是这样我情愿回到小时候,那个有点贫瘠的年代,只吃时令的瓜果蔬菜,纵使每个季节可吃的品种不多,但却每种都有自己的味道。

       那时我会在每个季节里期待下一个即将成熟的果实。我会在春天时便开始想念夏天才能成熟的玉米,期待着玉米快快长大抽穗结果;也会在初夏时盼望着刚刚结扭的西红柿快快长大变红,咽着口水想象红透的西红柿一掰开时那种起沙的样子;我盼望着多下几场雨,把地里的香瓜苗浸润的枝叶肥大,然后跟着叔叔去瓜地里采摘脆甜的香瓜,坐在看瓜人的窝棚里,闻着泥土的芳香吃香甜如蜜的小香瓜。对了,那时还有一种瓜身上有很多绿纹的香瓜,是一种很粉软的瓜,吃起来不是脆的,但却甜得要命,我们管它叫面瓜。如今,这个品种早就不见了吧?……

       现在人们在吃上更多的是讲究营销与概念,于是超市菜场里便到处都是标榜着无公害或者是有机果蔬,可是除了价格贵了不少,我还真吃不出跟普通蔬菜有什么不同的味道。现在的果蔬栽种者和经销商都在强调着自己是用怎样的有机土壤种植的,这种蔬菜多么有营养。我们小时候从来没见这样分类过,但只要吃一口就知道那是它应有的味道。是农民就老老实实种菜,是工人就认认真真做工,蔬菜就是蔬菜,水果就是水果,不用标榜却从未乱套。

       有一次我在餐桌上告诉家里的小朋友说多吃点青菜,今天买的这个是无公害蔬菜呢,小朋友马上问了句,那别的都是有公害蔬菜吗?一句话把我问得哑在那里。小朋友眼里的世界是单纯的,他们只知道黑与白、有或者无,却不知道这世界上除了黑白与有无还存在着那么多的未知地带。我不知道他们长大以后记忆里的果蔬都是什么味道?

       我宁愿守着过去的时令过日子也不想看见现在这样无序的丰富。

       我有时会为现在的小孩子感到悲哀,他们从一生下来就不知道什么才是果蔬本来的味道,它们没有品尝过在自然的土地上结出的果实,也没有吃过直接摘下来的新鲜果蔬,他们的味蕾已经被过早的破坏掉了。他们会认为直接入口的果蔬不好吃,他们再也品尝不到自然的清新,想想这些,心里就会觉得很难过。

       我活着,不争不抢,做自己的工,过自己的日子。我没有奢求,只想吃一点有本来味道的水果和蔬菜,现在看来,竟然感觉有点难。

  评论这张
 
阅读(3670)|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