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学会“断舍离”   

2015-04-11 20:06:14|  分类: 心情、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会“断舍离” - 秋凉 - 享受平淡

       也许是因为我们曾经经历过物质匮乏的年代,所以会对东西有特别的喜爱,喜欢囤积储备,这样才有安全感。现而今的年代,我们还把家里塞得满满的仿佛已经显得不那么合时宜了。然而,从来没有人教过我们怎样去舍弃。

        人生并不是拥有的越多越好,也不是拥有的越多就越快乐。我们应该学会为自己做减法,从生活到心灵。

        这次搬家感觉东西好多,尤其是一些衣物,即使几年不穿也还是舍不得丢掉。有些用品总想着也许还会有用处,也不舍得丢掉。搬家前象征性地扔了一些,剩下的都搬过来了。待到整理收纳时我还是一片茫然,不知该怎么把它们收进柜子里。家里的收纳柜虽然不算少,但真是不想把那些用不着的东西再原封不动的放进去,于是就纠结着,几个箱子又在地上摆了好几天。

        姐是特别擅长归纳整理衣柜的,每次去她家都惊异于她是如何把柜子收拾得如此整齐利落的。尽管她的柜子收纳的很有条理,但也收了很多我和她十年前的甚至更早些的衣服。姐说都舍不得扔,好点的送人也舍不得,但是自己每年换季又都会添新衣服,所以那些即使看上去很好的衣服也都不会再穿了。柜子里的衣服多得不得了,但是经常穿的也就那么几件。

       在我为收纳整理烦恼之时,看到了一本书,名叫《断舍离》,是一个日本女心理治疗师写的,她是山下英子(日本整理顾问,“断舍离”整理方法的发起人与倡导者)整理方法的实践者,亲身经历了整理房间过程中的内心煎熬与纠结之后,归纳总结出具有正能量的生活整理术。

        什么是“断舍离”?简单的说就是:把那些“不必需、不合适、令人不舒适”的东西统统断绝、舍弃,并切断对它们的眷恋。换一句话说,“断舍离”的过程,就是我们“重新审视自己与这些物品的关系”的过程。

       这本书里反复强调,收纳保存并不是停滞状态,而应该是“断舍离”的新陈代谢。教你如何把自己已经不需要的东西进行“断舍离”。

        其实学会把多余的不舒适的东西扔出去也是需要决心的,这本书就是一直在给你这样一种决心。她会告诉你怎样把该扔的东西挑选出来,怎样毅然决然地把东西扔出去。当你学会对家里的东西“断舍离”,你就会拥有一个舒适的家,也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开支,甚至工作效率也会提高,人际关系会更好,自己也会更爱整洁更爱自己……总之,呈现一个崭新的世界,处处充满正能量。

       书中告诉我们,行动有时也会反过来影响意识,当我们把多余的杂物处理掉之后,我们内在的气质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就连心理上的“封闭、狭隘、忧郁”也都被清除得一干二净。当我们的房间变得一尘不染,我们的心情也会自然而然地愉悦起来。

       把居住的空间清理干净了,身体会特别舒服;把心灵的空间打理干净了,灵魂就会特别舒服。

       如果我们总是学不会割舍一些无用的过时的东西,那我们就永远无法让自己的心灵真正地轻松起来。

       我们不仅通过“断舍离”的方法把家整理的干净有序,更应该学会为自己的心灵和思想进行“断舍离”。摒弃落后僵化的思想,不断充实新的知识。当我们不再为过多的物质欲望所左右,便更容易看到自己的心灵,也更愿意关注心灵的成长。

        纵然这个世界并不完美,甚至有些薄情,但我依然想找到可以深情活着的理由。

        在这喧闹世俗的世界里,我愿安静地独守一隅。也许,有一天我会听见一种声音,宛如花开,那是我的心灵在日渐丰盈。

      

     

       

     

  评论这张
 
阅读(6108)|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