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温软细腻有如云朵般感觉的经典蛋糕——香草戚风蛋糕   

2016-03-25 09:13:20|  分类: 饼干蛋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香草戚风蛋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香草戚风蛋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终于早起不下雨了,打开门窗透下空气,一股薄凉吹上身,又降温了。
        下雨天不想出门,每天出去便是瑜伽,结束后顺便去超市买点菜回来。天气不好,已经好久没去菜场了,春节后一直都没见到卖花的女子。
        瑜伽课前先去跑步机上快走一会儿,直到身上微微发热,再接着上瑜伽课拉伸一下筋骨,身体就轻松舒展很多。
        把以前买的烘焙书翻出来仔细看。日本的小嶋流美写的《跟着小嶋做烘焙》里面有各种经典蛋糕的做法,我照着书里的配方和指导做了这个香草戚风蛋糕。
        初学烘焙时做的就是戚风蛋糕。戚风蛋糕柔软轻盈,还有人称戚风蛋糕有云朵般的感觉,任何对戚风蛋糕的溢美之词我都能接受而且不会觉得过分。完美的戚风蛋糕真的会让人在吃的时候有一种发自心底的美好感觉。那一种绵软香甜真的很有治愈功能。
        仗着做过很多戚风蛋糕,所以每次做时都会自己擅自调整配方,比如减糖减油什么的,而这次是一丝不苟依照原方完成的,我就想看看名家指导下的戚风蛋糕到底是什么感觉。果不其然,出炉的蛋糕不仅口感绵润,而且蛋糕体蓬松柔软,触感轻盈,组织绵密,间或还能吃到香草籽的沙沙感。
        以前做戚风蛋糕都是用低温慢烤,这次是按照书里的参考温度180度烤了32分钟,完美。
        整个烘烤过程我几乎都守在烤箱前面,烤箱比较低,我都快要趴在地上了。烤箱里暖黄的灯光照着蛋糕慢慢涨高逐渐变成金黄色,时间一分一秒的流过,那一刻的眼里心里只有蛋糕,世间所有的不快与烦恼统统被暂时抛开了。

材料:(模具:八寸中空活底蛋糕模)
鸡蛋5个,香草荚半个,细砂糖135克(蛋黄加85克,蛋白加50克),色拉油50克,热水85克,低筋面粉115克,白醋几滴。

做法:
1.将蛋黄与蛋白分离,分别装入无油无水的盆中;
2.将香草荚纵向剖开,用刀刮出香草子,放入色拉油中;
3.将蛋黄打散,加入细砂糖用手动打蛋器搅拌均匀;
4.在色拉油中加入热水,然后倒入蛋黄糊中,用橡皮刮刀将容器中的香草子和油全部刮干净,然后搅拌均匀;
5.筛入面粉,用手动打蛋器搅拌均匀;
6.将蛋白中加入几滴白醋和少量细砂糖,用电动打蛋器打到起粗泡,然后再分两到三次加入剩下的细砂糖,快速搅打至蛋白霜轻盈蓬松,直到蛋白霜富有光泽,打蛋头上的蛋白霜末端出现有弹性的小弯钩即可,注意不要打发过度;
7.取三分之一打发好的蛋白霜倒入蛋黄面糊中,用橡皮刮刀翻拌均匀,再倒回盛有蛋白霜的盆中,用橡皮刮刀快速翻拌均匀,翻拌好的蛋糕糊蓬松,富有光泽,不会马上滴落;
8.将蛋糕糊倒入模具中,约八分满,轻轻晃动并震动几下,让表面平整并震出里面的小气泡;
9.烤箱预热,180度,倒数第二层,烘烤30-35分钟。(蛋糕膨胀到最大程度后会稍稍回缩,出现裂纹和金黄色,烤到此种程度即可);
10.从烤箱中取出,立即将模具倒扣过来,冷却;
11.用手轻轻按压蛋糕边缘部分,使其与模具分开。然后插入脱模刀转动一周,将蛋糕和模具完全分开,取出即可。
提示:
1.色拉油最好选用玉米油或葵花籽油这种味道相对清淡的油,才不会掩盖蛋糕本身的香味;
2.宜选用新鲜的鸡蛋,并且经过冰箱冷藏后的最好,冷藏过的蛋白更容易打发;
3.没有香草荚也可以放几滴香草精或者不放,但口感会不一样。
香草戚风蛋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香草戚风蛋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香草戚风蛋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香草戚风蛋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香草戚风蛋糕 - 秋凉 - 享受平淡
 

 
  评论这张
 
阅读(552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