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包点儿饺子冻起来,从此无忧度夏日——辣白菜鸡肉水饺   

2016-06-16 08:47:49|  分类: 中式面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辣白菜鸡肉水饺 - 秋凉 - 享受平淡
         
        北方人爱吃饺子,印象最深的就是过春节前包冻饺子,总是包好多然后放到外面的天然冰箱冻起来,整个春节都不必忙碌而可以随时吃上饺子了,因此很小就学会了包饺子。
        那时家里人口多的包过年饺子就特别热闹,晚上凑在一起说说笑笑间就把活给干完了。而我家虽然也有哥姐,但他们那时都已经去市里上班上学了,只有我跟爸妈在农场,所以包饺子时大多只有我们仨,偶尔哥姐嫂子年前回来也会在吃过晚饭后一起包,人多的时候我便很开心,虽然小孩子插不上什么话,但却乐得听他们说些见闻和趣事。那时特别羡慕别人家里的热闹,经常会去家里兄弟姐妹多的詹婶家玩,还赖在人家里不肯回来。
        六七岁的时候干不了别的,就帮着按剂子,把每一个剂子团圆再对着剂口按扁,这一步做好了,擀出来的饺子皮才不会三扁四不圆。到了十岁以后手上有点力量了就开始学着擀皮儿,擀皮儿是个技术活,需要手眼脑相互配合,一只手擀一下,另一只手迅速把面皮转一下,再擀一下,如此连贯的重复擀上十几二十次才能擀成一张饺子皮,擀饺子皮通常要学上一阵子才能擀得大小合适,薄厚适中。标准的饺子皮儿四圈薄中间略厚,这样包起馅来才顺手。
        十三四岁开始学包馅,这就要学会拿捏一个饺子皮儿里可以放多少馅了,放太多馅饺子皮儿合不拢,勉强合拢了饺子的形状也不好看,还容易撑破了;馅放少了饺子瘪瘪的,看上去象营养不良,待到煮好了皮厚馅少大家都不爱吃。而这种放馅的学问是没法传授的,唯有在包的过程中自己摸索体会。包得久了自然就掌握分寸了。
        饺子的形状每人包得都有不同,我包的饺子是跟爸学的,先在中间捏一下,再分别包两边,每边向里推着依次捏出四个摺,象是一个小元宝。
        我喜欢包大馅饺子,每次跟妈一块包饺子,开头儿的时候妈什么也不说,等瞧着馅儿不太够面要多出来时就会告诉我少放点儿馅,而我每次听到妈说这话时心里就会有点烦,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
        当我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生活,还是喜欢时常包饺子。但从那时起的每一次包饺子都是我一个人完成了,从合面、合馅、揪剂、擀皮、包好到最后煮出来上桌。再不会有很多人因包饺子而聚在一块儿了,也再没人提醒我少放点儿馅了。
       包饺子,曾经一件盛大而隆重的家事,从此变得寂寞而孤单。

        喜欢尝试各种不同馅料的饺子,自从在超市里看到有卖辣白菜馅的饺子就一直想试试看。今天终于得偿所愿。我用鸡肉包的,清爽味淡,吃时会有一点辣,喜欢更香点儿的可以换成猪肉馅。
        喜欢一次多包些饺子冻起来,现在天越来越热了,也不怎么爱进厨房了,犯懒的时候就煮一点自己包的冻饺子,随便配一点拍黄瓜之类的小菜,炎炎夏日里最好不过了。

材料:
鸡胸肉300克,辣白菜200克,北豆腐半块,胡椒粉少许,芝麻香油两匙,食用油一匙,盐适量。
做法:
1.将北豆腐切丁,锅中放油,四成热时放入豆腐丁,煸炒至金黄备用;
2.辣白菜切碎,挤去汤汁备用;
3.鸡胸肉剁成泥,少量多次加水,边加边顺同一方向搅拌上劲,加一次水拌匀再加下一次,最后鸡肉泥呈粘稠的糊状;
4.在鸡肉中加入胡椒粉、油、盐搅拌均匀;
5.放入炒好的豆腐丁和辣白菜拌匀即成辣白菜鸡肉馅。

面团:
面粉300克,水150克(也就是面粉与水的基本比例是2比1就差不多了)合成光滑的面团,稍饧20-30分钟备用。

提示:
1.辣白菜水饺吃时不用蘸料,煮好的饺子捞到碗里再加些煮饺子的汤就很好吃;
2.馅里放的豆腐丁是用北豆腐自己炒的,北豆腐也就是老豆腐,自己炒的味道更香,也可以用外面买的豆干切丁放在馅里,但味道比自己炒的要差一点;
3.辣白菜本身有咸味,所以盐要放得适量,放太多会咸。
辣白菜鸡肉水饺 - 秋凉 - 享受平淡

辣白菜鸡肉水饺 - 秋凉 - 享受平淡
 
辣白菜鸡肉水饺 - 秋凉 - 享受平淡
 
辣白菜鸡肉水饺 - 秋凉 - 享受平淡
辣白菜鸡肉水饺 - 秋凉 - 享受平淡
 

 
 


  评论这张
 
阅读(3712)|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