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手串   

2016-09-24 15:07:31|  分类: 心情、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手串 - 秋凉 - 享受平淡
        很久以前看过一个凄美的故事。
        民国年间,一年轻女子,出嫁时母亲送她一串祖传玛瑙手串做陪嫁。从此,那串暗红色串珠再未离开过女子身上,日月相随。玛瑙手串与女子互相滋养浸润,彼此仿佛融为一体。
        女子中年以后仍然面容皎好,温润如玉,一颗颗玛瑙亦是越来越晶莹通透。某日,不知何故串珠子的线竟断了,玛瑙散落一地,女子一颗颗拾起,将珠子重新串好,戴在手腕上。
        过了若干年,女子已至暮年,身边的亲人相继离去。女子已无多余气力,只是每日穿戴整齐坐在门前的摇椅里望天,看日光轻轻跃进门槛再悄悄移出窗外,眼光迷离,不知所想。天光暗下来后便缓缓起身回房去睡觉……
        那一年晚秋,残阳如血,夕照的光透过院墙和柿子树的缝隙跃入门里,将妇人的一头银发和苍老的面庞映上些许光芒。“叮叮咚咚”一阵脆响,玛瑙手串又断了,珠子在摇椅四周散开,有几颗刚好落在光影里,透出油润暗红的光芒,妇人无力再去捡拾起一颗颗美丽的珠子,只小声的自言自语:珠子散了,我也要去了……说完,便昏昏睡去,摇椅渐渐掩在黑暗中停止了晃动……        
        中秋,得一木质手串,老山檀香木,凑近,一股淡淡的香气便扑过来。一颗一颗红豆大的珠子均匀串在一起,天然木色深浅交替。轻轻戴上,大小刚好,服帖地缠绕于手腕,简单,素朴,雅致。
        喜欢经得起岁月流转的器物,经过时间的细细打磨渐渐多了厚重,浸满光阴的痕迹。散发柔和的光芒,低调内敛不刺眼。
        真正喜欢一件器物,是喜欢器物本身所具有的属性和暗含的意义,无关它的市场价值。如若任何物品都以市场价值去衡量,恐怕便少了很多赏味的乐趣。有太多美好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好的器物象人,是有性情的,与适合自己的器物相伴,互相渗透融合,犹如谈一场暖心的恋爱。
        得一良物相伴需要机缘,良物与良人一样,可遇而不可求。
        手上很少配戴饰物,是多年工作生活养成的习惯。这几年手上没那么操劳了,便想寻着一两件喜欢的饰物佩戴。这串老山檀手串甚为合意。不经意的邂逅,许是可以陪伴余生的良物。
 


  评论这张
 
阅读(291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