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国庆归来小记   

2016-10-09 21:22:34|  分类: 随走随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归来小记 - 秋凉 - 享受平淡
        国庆假期出门,赶了一个盛大的集,于人潮汹涌中悠游。
        归来已有三日,每日清粥小菜,煲煮汤水养身;清理花草,涂涂画画养心。
        这些天在路上,向陌生人问路,与友闲聊,总觉得说了很多话,此刻,只想静默不语,重拾清宁简静。
        外出时将家里的钥匙交于邻居,拜托照管阳台上的花草。回来时,花草都还活着,鸡蛋花还在盛开,只是金钱草水分不足,叶子都已泛黄,三角梅的枝头零散开着几朵艳粉色小花,叶子有些发蔫儿。
        睡回自己的床有多安稳踏实舒服,没外出过的人不会明了。
        吃过早饭,将花草统统打理一遍,修剪枯黄残败的枝叶,给每盆花喝饱水,算是告慰这些天对它们的疏于照顾。
        
        
        重游乌镇
        再去乌镇,只为去看一看新建的木心美术馆。
        木心美术馆位于西栅入门处,造型简约,错落有致。馆内收藏略显单薄,也许还在逐渐完善吧。
        去时已接近闭馆,买了票匆匆进去转一圈,陈列的东西不多,有木心的旧物、笔记、画作。出来买了两本木心的书,只为盖一枚纪念图章。
        景区内人潮汹涌,但留意木心美术馆的人很少,馆中的人更少,与景区里的热闹形成巨大反差。也难怪,知道乌镇的人很多,但知道木心并且知道木心是乌镇人的很少。
        东栅西栅的景致淹没在节日巨大的人流中,小桥流水以及岸边的杨柳惊得仿佛失去了颜色。夹在嘈杂的人群里,脚步不能自主。眼见很多人大口啃着油润红亮的酱鸡腿,或许是对空间局促的一种自我安慰。
        在乌镇呆了两天,第二天从东栅出来被三轮车拉去南栅老街观光。看到一妇人在自家门口摆着两个筐子,卖红色的菱角,便想起《采红菱》那首欢快的民歌:我们俩划着船儿采红菱,得呀得郎有心,得呀得妹有情,就好象两角菱从来不分离呀,我俩一条心……这支民间小调曾经流行很久。
        三轮车夫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乌镇本地人,热情地为我们讲所有他知道的关于乌镇的一砖一瓦,一石一桥。一座古老的圆拱石桥连着小巷的两头,桥顶两侧有两排石头做的凳子,据说是给以前太太小姐歇脚用的,那时的女人裹小脚,走路是一件辛苦的事,走不了多远就得休息一下。
        石桥下一个老人立在河中的船上打捞螺丝,一网上来,黑色的淤泥里散落着一些螺丝,老人将螺丝倒在桶里,继续下一网。
        窄窄的巷子里,几乎每家门口都做着小生意。有卖三白酒和果酒的,还有妇人坐在门口用毛线勾童鞋,筐子里放着勾好的五颜六色的宝宝鞋,还有卖旗袍和丝巾的店,只是货色看上去很廉价。折返时在一家门口买了些新鲜乌梅,汁多甘甜。
        东阳
        去乌镇前先去了东阳市。一座环山的清丽小城,假期人也不多。住了两晚,在东阳木雕城转了转,看到很多做工精巧的木制竹制小物,但价格上并无优势,只寻了一把精致的木调羹、一个藤编小篮和一个小鸭子筷托。
        杭州        
        节前先到了杭州,第一天下很大的雨,西湖上一派烟波浩渺,住在西湖边上。第二天雨住了,绕西湖转了大半天,雷峰塔,柳浪闻莺,曲院风荷,苏堤春晓,花港观鱼……西湖十景看了七七八八。

        出门就是闲逛,没有特别的目的。换一个地方,换一种心情,看看别处的风景别处的人别处的生活。累了倦了,便回家去。有一个温暖的处所安放身心,真好。
        秋天,是具有双面的季节,一面在成熟,一面在凋敝。收获与衰败共生。喜欢在这样的季节出门转转,感受诗意的秋天。
归来小记 - 秋凉 - 享受平淡
 
归来小记 - 秋凉 - 享受平淡
 
归来小记 - 秋凉 - 享受平淡
 
归来小记 - 秋凉 - 享受平淡
 
归来小记 - 秋凉 - 享受平淡
 
归来小记 - 秋凉 - 享受平淡
 
归来小记 - 秋凉 - 享受平淡
 
归来小记 - 秋凉 - 享受平淡

归来小记 - 秋凉 - 享受平淡
 
归来小记 - 秋凉 - 享受平淡
 
归来小记 - 秋凉 - 享受平淡
 
       
        
        
        
        
         
        
  评论这张
 
阅读(1820)|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