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困顿   

2017-04-11 22:08:45|  分类: 心情、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困顿 - 秋凉 - 享受平淡
        写字画画儿,写不出字时就去画画儿,画不好时又转去琢磨写字,时光多是在这样简单的轮换中溜走了。
        可是最近这些时日,突然写不出字,画也画不好了。日子仍是流水般的过,我却停滞了。
        也许人生总有些日子需要停下来。越来越明白人生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遗憾与无奈,真正可以随心所欲的日子并不多。
        阳台上那些与我为伴的花草逢着春天又活跃起来。光秃了几个月的鸡蛋花开始拔出新叶,新生的柠檬叶子散出淡淡的清香味道,蔷薇和重瓣玫瑰也在开枝散叶,生出许多暗红的锯齿状叶片。颓败的薄荷也醒来了,在春风中从老根里抽出油润的新绿,几天功夫便长了满盆,三角梅一边生着新叶一边开着粉色的花……每一种花都攒足了劲儿的生长,不为给谁看只为完成自我。
        楼下那些有年代感的房屋被挖掘机一尺一尺的蚕食着,要不了多久眼前的一切都将变得崭新,那条我爱的幽静小巷将消失,开满院墙的火红炮仗花也将一起灰飞烟灭。一座座老城以发展的名义迅速掩没了旧时风骨,取而代之的是那些毫无特色或是怪异的令人生厌的高楼大厦。楼是越叠越高了,仿佛要穿入天际,人与人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每个人被囚禁在鸽笼一样的小房子里,一层一层摞起来,再也闻不到土地的芳香。
        总是下意识的与喧嚣吵嚷隔绝,耽溺在自己的世界里。听蒋勋细说红楼梦,看包柏渏的《春月》,鲁迅的《伤逝》,巴金的《寒夜》……故事仍是那故事,读的人没变,只是年纪变了,便读出不同的味道。
        时代在变,人性却从来没有变过。无论哪朝哪代人的欲望大抵都是如此,逃不过追名逐利,也逃不过生活的困苦。每个人都被时代所裹胁,每个人的命运都被时代之手暗中操控着,人生而弱小,终归抵不过时代的洪流,也无法逃脱命运的安排。
         物质的追求没有穷尽,得陇望蜀是人的天性,不能克制贪欲是一生受苦的原因。人能够感知幸福和快乐,不是因为得到的多,而是懂得控制自己的欲望。
         如若能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后找到一点内心真正欢喜的事去做,并心无旁骛一直做下去,也许才是快乐的源泉,才是好的生活。人生路上风景很多,有趣的事也很多,但仍有太多人一生找不到方向,所以一生都不曾快乐过。
        一辈子既长且短,走的时候慢,遇到困苦时尤其慢,可是往往回首便已百年。
        安静下来,做一点喜欢的事,抛开世间的飞短流长,在时光中慢慢打磨,得着一点温润之色,容颜老去后,心仍旧可以通透明亮。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那么,不要辜负生命,来,我们一起旋转起舞!

后记:
        从来没想过可以拥有这样一段时间,完全遂着自己的心意去过生活,所以特别珍惜也特别欢喜,也许是因为见着了真实的自己。
        与友聊天,慨叹人生太过匆匆,刚刚懂得了一点生活的要义却又老之将至,甚至来不及唏嘘。
        总想着可以一直写写画画下去,不要停顿,然而有时却忽然好象什么都不会了,逼迫自己停下来,做生命的整理。困在心里的文字不知何时得以呈现,画纸上的色彩何时能合乎心意,也许很短也许很长,别无它法,只能耐心等待。
       等待的日子有些许焦虑但并不孤单,读书音乐都是很好的陪伴。
       这一点点文字从早写到晚,自知并不好看,仍旧保留下来,以备日后查看。记得曾有过这样的困顿。
                
  评论这张
 
阅读(4566)|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