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生活杂记(十五)   

2017-08-05 20:27:10|  分类: 心情、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杂记(十五) - 秋凉 - 享受平淡
                                                                    (  傍晚,太阳还未落,月亮就升起了。2017/8/5)

        昨晚有些失眠,看书过了十二点才开始有了点朦胧的睡意。总觉得半梦半醒之间的思维更清晰精准,可惜完全清醒后就忘了大半。
        睡得晚却并不耽误早起。照了镜子,眼睛有点肿,许是睡前喝多了水。
        睡不着就在当当上订了蒋方舟的新书《东京一年》,今天一大早就送来了。
        昨天开始画的画今天又花了半天时间全部完成,温暖的色调,一个夹着玩具熊的小男孩儿与一只鹅并肩在夕阳里回家。
        下午做了简单的鸡蛋炸酱面,想多吃些青菜,配了紫甘蓝、胡萝卜、青瓜当菜码,还炒了一些花生米增香。素食加香的最好办法就是加炒熟的花生米。
        早起天是晴的,待到早饭时阳光就闪了,一整天都阴沉闷热。及至傍晚,阳光又重新呈现,清澈的明亮,仿佛一天才要开始的样子。
        下午吃过饭冲了凉,躲进卧室开着空调看蒋方舟的新书。书里掉出一张仿制日本东京地铁车票,沉稳的红色,撕掉后面的胶纸粘在冰箱门上,觉得好看。
        蒋方舟,八九年出生的小丫头,从最开始被清华破格录取引发热议而知道了这个名字,那时她还尚小,虽然出了几本书但都没兴趣去读,觉得这样炒作的一个人过不了多久就被湮灭了。近两年有时在电视访谈上偶尔得见,一个质朴天然的小姑娘,虽不漂亮但也不讨人厌,间歇又读到一点她写的文字,简练、沉稳,偶尔活泼,耐看。渐渐竟有了一些好感。偏爱女性作者的书,总能从她们的文字里嗅到一点熟悉的痕迹,有些会或多或少揉合进自己的人生。这也许是我读过的年纪最小的女作者的书了。年轻的心带来不一样的视角。世界太大,很难全部看完,借助别人的眼和心看自己不曾看过的世界也是一种好方法。
        现在的书总喜欢弄些新奇的小东西夹在里面,不时会掉出来吸引眼球。看着看着又掉出一份她在东京生活一年所去过地方的地图。
        整本书是以日记形式记录的,但并不是一份游记,里面写了她一个人生活的状态以及在这一年里的所思所想。
        看着看着又掉出个跟书一样大的十几页纸,最初以为是书装订的不够好书里的一部分脱胶了,仔细检查了一下,确认不是书的质量问题,而是随书附带的一个蒋方舟写的短小说,名字叫《雨男》。全部不到二十页,拿着又极轻巧,倒是把这个短小说先看完了。书里写了一个画画的大学女生蕊生与一个日本男孩子羽柴从恋爱到结婚的故事。故事不算曲折但也吸引人看下去,结尾耐人寻味,短短的故事也写出了丰富的人生滋味,开始有些佩服蒋方舟这个小丫头了。
        活着的乐趣,除了在现实中满足自我,还应该有精神上多层次的人生体验。
        与人群保持适当距离,才能更多关注内心。不流于表面的繁华热闹,才能坚持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
        冷静,思考,有助于内心繁盛。
       
       
  评论这张
 
阅读(198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