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三月,九峰山探春  

2018-03-18 08:15:16|  分类: 心情、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月,九峰山探春 - 秋凉 - 享受平淡
     在城市久居的人心是空落的,整日匆忙穿行于钢筋水泥搭建的高楼之间,居住在盒子一样的半空中,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只能从楼宇之间的天空和路边枝头泛起的新叶辨识一点春色。因此城里的人大多喜欢呼朋引伴不惜驱车数百公里去乡间探访春天的颜色,嗅吸自然的味道。
    十五刚过,中午,正在看着手机里的素材画画,“叮咚”,进来一条微信,打开,朋友发来一首诗: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好美的春意,看完,赶忙查了一下,原来是唐代诗人杨巨源的《城东春早》,诗人眼里总盛得下更多细微之美。正想着如何回复,又收到一条春游路线的截屏。原来朋友是在邀我周末一起去乐昌九峰山踏青,心中喜悦,应承下来,悄悄看了下出行的天气,晴好,温度也一天天升高。
    广东省内很多好玩的地方,一年四季皆有山水,而初春,却是一年中最好的出行季节。
    乐昌九峰山,以前从未听过,若不是这次去赏春竟不知广东还有这样一个美如世外桃源的地方。
    乐昌市隶属广东韶关,临近湖南。九峰山因有九座连绵起伏的山峰而得名。
    清晨六点半出发,八点半已入了韶关境内,山峦渐渐连绵起来,阳光耀眼,山间的雾气还未消散在山腰处缭绕。
    在一个服务区停车休整,一开车门,清冽的空气瞬间沁入心脾,猛吸两口,醉了……醉过之后发现一个现实问题,衣服带少了,山里的春天仍然透着寒意。
    临近中午车子下了高速进入村庄,此时距离九峰山还有几十公里,村边的树歪七扭八的立在路边,尽管不起眼却也萌发着崭新的绿意,仿佛在宣誓趁着春天它们也要好好活一场。路边不时看到一两棵结满成串白花的树,不知名字,枝干挺拔,在阳光里圣洁的开放。
    开始进山,车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苍翠的山林之中仍残存着一点冬意尚未褪去。初时看到零星的几棵桃树开花也会兴奋惊奇,却不知转几个弯过去便看见桃树梨树开始连绵成片,漫山遍野,粉红洁白,仿佛进了桃花源。桃花梨花开得旺的地方游客便多,我们不下车,一直往里开,仿佛要开到路的尽头。
    下午一点开到村里的花间堂客栈却被告知客满,附近再无其它大型住宿的地方,只好去找民宿。
    快到路尽头时看到有车停在二层楼下,门前的桌上聚着几个游客,虽没挂牌也知道是农家乐。其实这一家并不是旅店也不是饭馆,只是主人脑筋活络,愿意以自家的空房和自己的手艺招待远道来的客人,赚一点钱。
    我们也把车停在楼下,路边和山上都是大片的梨树,雪白的梨花盛开似雪。
    正午的阳光下,一个中年妇人正蹲在路边给几个结伴而行的女游客宰鸡,其中一个女人在旁边絮絮的指挥着,我插上去问杀鸡的妇人有没有住的地方,妇人说她家已经满客了,如果不介意可以去她哥哥那里问一下,说着抬手指了指下面那两间房子。早上出来到此刻已经饿了,又问能不能给我们做点吃的,妇人说要给这些客人做好才能给我们做,可能要很晚,我说只要一碟青菜和一碟炒蛋就够了,妇人便爽快的应了。
    来到妇人指的房子,门前干净利落,大门两侧贴着新春对联,房里有点暗,木沙发上坐着一个中年男人,旁边还有一个戴眼镜的年轻女子。男人应该就是那妇人的哥哥了,问了一下有房住吗?男人说有,看看喜欢住哪间,便带着我们楼上楼下看了几间,最终定下一楼进门处那间,嘱其换上干净的床单被套,戴眼镜的年轻女孩说还有一套新的未用可以给我们用。住处订好了。
    守着一份春天的艳阳,在桃花盛开的树下吃一份简单的乡村午餐,春光醉人,心里不知不觉滋生出几分惬意。
    早上出门太早,折腾到这时已经累了,吃过饭回到房间小睡一会儿,四点开始出门游逛。
    从午后热烈的阳光到日落西山炊烟升起,我们一直在村里的桃林间漫步。
    山村里的鸡最是悠闲,或是结伴在山上溜达或是独个趴在梨树下闭目养神,全然不理会我们这些山外拥来的闯入者。
    我们在村子的深处,所以没有很多游客,更显出一股世外桃源的幽静之意。
    太阳欲落之时我们正处于半山上,阳光慢慢变成金色洒满山野也洒在我们的脸上和身上,光线柔和而温暖,象被妈妈的手抚摸着。山下面一片片的桃林深处泛起缕缕白色的炊烟,村上的人开始做晚饭了。
    太阳一点一点向山后隐去,外出劳作的农人归家了,门口的那群鸡围着主人跑来跑去,象是欢迎主人的归来。
    美丽的山村在阳光彻底隐去后变得寂静,我们沿着林中的小路往回返,身上已经有了凉意。
    中午时请妇人为我们炖一只土鸡做晚餐,回去时鸡已经做好了,又炒了一份青菜配着鸡一起吃。
    乡村的夜晚宁静而清冷,连狗的吠叫也听不到,日间里咯咯叫的母鸡也睡了,一日又过了。
    习惯了早起,虽然前一天奔波的很累,不到八点也醒了。蹑手蹑脚起来到院子里洗漱,然后出门去看晨光中的村庄。对面山上已经有游客了,看来能起早的人还挺多。
    路边有一些被剪下的梨树枝条,枝条上还有嫩绿的苞芽,想拾几根带回去用水瓶养起来。
    乡村的鸡起的也很早,此时它们已经在梨树下溜达觅食了,有一只浑身褐红黑尾的大公鸡从林子深处矫健的向我这边跑了一阵,然后站住,挺起胸膛伸长脖子响亮的打鸣,接着调转头又昂首回到林中去了。
    早上有些清冷,又回到院子里,主人都起来了,朋友还没起。阳光升上来,照进院子,坐在院子里和妇人聊天。他们一家兄妹四人,最小的弟弟去了深圳做生意,剩下的三兄妹住在一起,昨天为我们做饭的是二弟媳,我们住的是大哥家。三妹带着一岁多的孙子,初时我还以为是她的孩子。大嫂是个性情温良矮小的女人,她和我说早饭在她这里吃,问我想吃什么,我说煮一碗葱花汤面和一个白煮蛋就好了。她怕自己做的不合我胃口,跟我说那你自己做好不好,我说好。
    他们的厨房比较宽敞,有柴火灶也有罐装的燃气灶,厨房一角堆着好多待烧的柴。心里想如果我有一个这么大的厨房就好了。
    大嫂给我用燃气灶煮面,我煮面时她就在旁边帮我切葱花拿调料。面煮好了,大嫂又切了一盘自家做的腊肠给我们就饭,还问我要不要喝一点米酒。我知道她是想把家里想得到的吃的都给我们尝一下。
    内心良善的人眼里身上都有光,不温不火的暖着你,使人舒服。
    戴眼镜的年轻女子起床了,原来她是大嫂的女儿,在城里上班,周末回来探望父母的。
    朋友也起了。一起吃了早饭,收拾行李,跟男人结房钱,比男人要的多给了几十块,男人有些不好意思。大嫂知道我喜欢吃这里的青菜,就把家里现有的白萝卜和小葱给我装了一点儿算是回礼。
    我们从山里出去,又一拨山外的人正在进来。
    从山里带了二十只土鸡蛋回家,用它炒饭、煮面,每次吃都会想起那个开满桃花的小山村、梨树下的鸡、暮色中的炊烟和那温暖质朴的一家人。
    记忆会为我们留住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生活片断,发生时并不知道哪些会遗忘哪些会记住,只有到了将来某个时刻才会从内心深处泛起,再次细细咂摸。这些并不相连的片断一点点串起悠长的岁月,使生命饱满,给平淡生活以真实的温度,给未来以温柔的力量。
    仔细清扫心地,给记忆留出空间,用来贮存我们生命中许许多多细碎温暖的时刻。
   
   (本想多传几张照片上来,从昨晚到现在都传不了,最后是一张一张传了这几张……只想对网易说,如果你不想再给用户提供博客服务就干脆关掉算了,大家都省心……)

三月,九峰山探春 - 秋凉 - 享受平淡
 
三月,九峰山探春 - 秋凉 - 享受平淡
 
三月,九峰山探春 - 秋凉 - 享受平淡

三月,九峰山探春 - 秋凉 - 享受平淡
 
三月,九峰山探春 - 秋凉 - 享受平淡
 
三月,九峰山探春 - 秋凉 - 享受平淡

三月,九峰山探春 - 秋凉 - 享受平淡
 
三月,九峰山探春 - 秋凉 - 享受平淡
 
三月,九峰山探春 - 秋凉 - 享受平淡

三月,九峰山探春 - 秋凉 - 享受平淡

三月,九峰山探春 - 秋凉 - 享受平淡

三月,九峰山探春 - 秋凉 - 享受平淡
 
 
 
 
   
  
       

       
       
      



  评论这张
 
阅读(1543)|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