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一种让我想念家乡的粗粮面食——菜团子  

2010-03-30 13:04:11|  分类: 中式面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种让我想念家乡的粗粮面食——菜团子 - 秋凉 - 享受平淡

       在家乡有一种只在早上开市的市场,一般从早上五点左右开市持续到上午九点左右散去,我们称为早市。可能是因为东北天亮的早才会形成这样的市场。

       市场很热闹,从新鲜蔬菜到瓜果梨桃再到日常用品和各种小食,应有尽有。新鲜的蔬菜瓜果都是当地的农民连夜拉进城里来的,还带着新鲜的泥士呢。周一到周五去市场的以老头老太居多,因为他们不用上班,象我们这些上班族就只有周六或者周日才有时间去逛早市。

       每到周六一早,我们一家三口就会去早市逛逛,买些早点啊蔬菜什么的,小李那时还不到十岁,但却很能起早,骑着他的小自行车跟我和老李一起闲逛,然后回来时把菜放在小李的自行车上让他带回来。市场上,有时会看到有一种粗粮面食——菜团子,玉米面里面包上素馅,有白萝卜虾米馅的,还有酸菜粉丝馅的,我最爱吃酸菜馅的,有时会买两个当早点吃。其实菜团子因为是玉米面做的,所以吃起来感觉口感稍显粗糙,内馅因为是全素馅也没有很香的感觉,但是我却特别爱吃。我想它可能更适合口味清淡的人。

       那天闲来没事,按照记忆中的样子自己也做了一回。

材料:

玉米面200克,白面100克,水150克左右,发酵粉5克。

东北酸菜一袋,猪油渣约50克(我上次做猪油出的油渣,被我放入冰箱冰冻了,这次正好用上了)。

葱花、姜粉、五香粉、盐、鸡精、芝麻油适量。

做法:

1.将玉米面和白面掺合后,将酵母粉用少许温水化开倒入面粉里,再分次倒入水用筷子搅出小面疙瘩后再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盖上保鲜膜或湿布置于温暖处醒发至两倍大。

2.将酸菜用水清洗攥干后,用刀切成碎末,猪油渣切成碎末装盆备用。

3.放入葱花、姜粉、五香粉、盐、鸡精、芝麻油等调料拌匀调好馅。

4.将发酵好的面团切成适当大小的剂子,取一个剂子用手压扁后包入菜馅,收口团好。

5.将包好的菜团子放入笼屉,冷水上锅,先中小火烧10-15分钟(这样可以使面得到充分的醒发),再大火烧开后旺火蒸10分钟即可关火。

一种让我想念家乡的粗粮面食——菜团子 - 秋凉 - 享受平淡

发面的注意事项:

1.发面因为有玉米面所以面会显得发散,不过包时只要收好口团好不露馅就可以了。

2.合面时也可先将玉米面用开水烫过再掺入白面合好,这样发出来的面就不会过于松散,也就好包一些了。

内馅也可以用白萝卜粉丝虾皮,或卷心菜粉丝虾皮都可以。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小吃小痴
阅读(3031)|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