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简单家滋味——二合面菜团子  

2011-12-30 07:19:26|  分类: 中式面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12月29日 - 秋凉 - 享受平淡
        最近特想吃家乡的一种面食——菜团子,那天听姐说在家里又包了萝卜粉丝菜团子,更加激起了我想吃的欲望。因为一直都有在接订单,偶尔没订单又跑出去瞎逛,所以一直都没有做上我喜欢的菜团子。
       菜团子属于用最简单的食材做出来的面食,基本是原味儿,非常清淡,如果是嗜肉一族的话应该不喜欢吃,可是我却非常衷情这种素淡的滋味儿。
       以前做的菜团子是用纯玉米面做的,因为纯玉米面是粗粮口感没那么好而且粘合力也不好,所以做出来的菜团子真有点忆苦思甜的味道,我以前用纯玉米面做的菜团子,老李和小李都不吃,只有我一个人吃,这次我把面团加以改良,用一半白面和一半玉米面掺合在一起发面,再包上素淡的菜馅儿,这样蒸出来的菜团子大家都能接受,外皮柔软了许多,内馅虽然一如既往的清淡,但老李和小李也吃了不少。
        这次做了两种馅儿,一种白萝卜虾皮粉丝馅,一种酸菜油渣馅,老李和小李都不太喜欢吃酸菜,而我又特别喜欢酸菜做馅,所以就包了两样,大家各取所需吧。
 
菜团子的发面:(大约能做40个)
玉米面400克,白面400克,细砂糖10克,酵母粉5克,水400-450克。
做法:
将玉米面、白面、糖和酵母粉放入一个盆中,加水,边加边用筷子搅拌成面疙瘩,再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盖上半湿的屉布,温暖处发酵到两倍大即可。
(我是用面包机合的面,先加400克水,然后加入所有原料,启动合面团的程序,中途感觉面团发干,又加了大约30克左右的水,合成团后即长按停止键,取出面团放入盆中,盖上半湿的屉布进行发酵)
 
萝卜虾皮粉丝馅制作:
材料:白萝卜一个,细粉丝一小把,虾皮适量,小葱五根,姜粉适量,五香粉,盐适量,食用油。
做法:
1.白萝卜擦丝稍剁一下,放入少许盐腌制20分钟,挤净水分备用;
2.粉丝用水泡软,切碎,放入挤过水的萝卜丝盆中备用;
3.虾皮用温水泡一会儿,洗净,沥干,小葱切碎备用;
4.锅注适量油烧至四成热,倒入虾皮和葱碎炸出香味后关火,晾凉;
5.将4倒入萝卜粉丝碎中,调适量姜粉、五香粉拌匀,最后再调适量盐拌匀即成馅料。
调馅时要注意,因为白萝卜已经用盐腌过,虾皮本身也会有咸味,所以加盐时要适量。
2011年12月29日 - 秋凉 - 享受平淡
 
酸菜馅的制作:

材料:

东北酸菜一袋,猪油渣约50克(我上次做猪油出的油渣,被我放入冰箱冰冻了,这次正好用上了)。

葱花、姜粉、五香粉、盐、芝麻油适量。

做法:

1.将酸菜用水清洗攥干后,用刀切成碎末,猪油渣切成碎末装盆备用。

2.放入葱花、姜粉、五香粉、盐、芝麻油等调料拌匀调好即可。

2011年12月29日 - 秋凉 - 享受平淡
包制过程:

1.将发酵好的面团揪成约50克大小的剂子,取一个剂子用手压扁后包入菜馅,收口团好。

2.将包好的菜团子放入笼屉,冷水上锅,先中小火烧10-15分钟(这样可以使面得到充分的醒发),再大火烧开后旺火蒸10分钟即可关火。

2011年12月29日 - 秋凉 - 享受平淡
 
2011年12月29日 - 秋凉 - 享受平淡
 
2011年12月29日 - 秋凉 - 享受平淡
 
2011年12月29日 - 秋凉 - 享受平淡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粤菜新煮意
阅读(4063)|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