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在伏天里煲一份温暖的汤——凤眼果鸡腿汤   

2015-07-20 11:10:12|  分类: 汤汤水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伏天里煲一份暖温的热汤——凤眼果鸡腿汤 - 秋凉 - 享受平淡
       小时候上课印象最深的形容我国国土面积和丰富资源的两个词就是:幅员辽阔和地大物博。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饮食习惯相差甚远,就连食材都多得让你一辈子吃不完。好些在我之前看来古怪的东西因为地域不同而变成碗里能够吃的美味都让我觉得很奇妙,也乐于去尝鲜。
       这一阵子市场上到处都是卖棕黑色的果核一样的东西,我一直不知道那是什么。人家忙着卖菜我也不好意思上去打听。但那份想一探究竟的心总是蠢蠢欲动不得安宁。
       有一天早上我去的早,买菜的人还不多,一个阿姨正闲着,在剥这种果子的皮,我便凑上去问她。她应该不到四十岁,但普通话着实说的差了些,光是这果子的名字都说不清,后来好歹有旁边卖玉米的小伙子翻译给我,我才知道是叫“红眼果”(后来网上查才知道其实是叫凤眼果)。又问了她这种果子的吃法,与吃有关,这回我总算是听明白一些了,她说这种果子煮熟了象板栗的口感,与老鸭老鸡一同煲汤或是与鸡、肉一同焖烧都很好吃,并且补益身体。问了半天当然要买一点了,不然会被骂的,我买了二十粒,她说卖别人都是25,卖我就20吧,我笑了笑没说什么就付给她钱,其实前两天我看她卖别人是17的,好在我买的不多还问了人家半天,多的那一点就当是交学费了吧。
      
       回到家网上查了一下,立马就出来了凤眼果的图片和相关文字介绍,这回总算是在百度里了解了这种果子的知识了。
       苹婆,梧桐科常绿乔木,又称“凤眼果”,叶长椭圆形;初夏开花,无花冠;果实分为四五个分果,外面暗红色,内面漆黑色。种子可供食用。原产于中国、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地。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云南、福建和台湾。
       每年7—8月是苹婆的收获期。苹婆食用部分是其种仁,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可蒸、可煮,宜烤、糖蜜及红烧等。
       去皮后的种仁质软而色白,犹如一枚小鸟蛋,精致而美观,风味与板栗相似,其味微甜而香、肉爽多汁的口感比板栗更胜一筹。在广东常用于名莱佳肴的烹饪,如凤眼果焖鸡、凤眼果烧肉等,被列入“岭南名莱”。
 
       生活的乐趣大概就在于,只要你善于发现就永远都有新鲜的东西在前面等着你。生活就是一边学习一边成长。拥有一颗乐于发现的心,会一直很快乐。
 
       我这次买的凤眼果用来煲了鸡汤,买了一只新宰杀的鸡腿同煲,一份汤做起来很简单,在这样的伏天喝起来很舒服。

 

材料:鲜全鸡腿一只,凤眼果二十粒,葱一段,姜一块,盐适量,料酒一匙。

做法:

1.鸡腿去皮,入开水锅加一匙料酒,氽烫变色捞出;

2.凤眼果用水冲洗一下,葱切段,姜块略拍一下;

3.取煲汤锅,放入氽烫过的鸡腿、凤眼果、葱姜,加适量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煮约40-60分钟,关火,调入适量盐,撇去上面的浮油即可。

提示:

1.鸡腿一定要用新鲜的,不要用冷冻的, 冷冻鸡腿不适合煲汤;

2.此汤如果家里人多用鲜的全鸡或半鸡煲最好,与老鸭或老鸡煲营养更好些;

3.煲鸡汤时把皮去掉可以减少油脂的摄入。

在伏天里煲一份暖温的热汤——凤眼果鸡腿汤 - 秋凉 - 享受平淡在伏天里煲一份暖温的热汤——凤眼果鸡腿汤 - 秋凉 - 享受平淡
 
在伏天里煲一份暖温的热汤——凤眼果鸡腿汤 - 秋凉 - 享受平淡
 
在伏天里煲一份暖温的热汤——凤眼果鸡腿汤 - 秋凉 - 享受平淡
  评论这张
 
阅读(472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