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写在秋天——生活杂记(五)   

2016-11-05 13:37:21|  分类: 心情、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在秋天——生活杂记(五) - 秋凉 - 享受平淡

秋日
       每年十月过后到元旦前都有一段让人心情好到极点的时光,今年的,又来了。
       自然的赐予,当珍惜并细细品赏。微风,暖阳,日光清浅,花枝摇曳,光影轻移。这样的日子,思绪轻盈如风,没有焦虑亦不恐惧,心只停留在此刻,充实饱满。静静地坐着,不说话,从日出到日暮,就十分美好
       鸡蛋花一直开,隔三岔五摘几朵放于卧室床头,夜里翻身恍惚间它的香味儿就凫凫飘来,复又酣然睡去。
       收到远方的消息,妈妈带来的那盆刺梅居然儿还活着,生长旺盛,按时开花。心里欢喜,开出一朵温暖的花。很想看看它的样子。 
       想起顾城的诗: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
       扶着自己的门扇
       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
 
随顺       
       一本书里面讲一个厨子,会画画会写字,天性随顺,为了妻子离开老家来到妻子的家乡定居。懂得做顺应季节的美味食物。他说,食物有自然的生命,当人终结它,让它的生命达到最后的完美,也是一种赞扬。
       随顺的人不是没有脾气,也不是内心没有想法,只是更懂得为他人着想,愿意以他人为重。内心真正的想法会坚持,只是懂得换一种方式坚持。
       与随顺的人相处是舒服的。

美人
       夏梦去世了。她是香港老电影史中最后的芳华绝代。夏梦究竟有多美?据说,她是金庸的梦中人,王家卫眼中的第一古典美人,梁羽生眼中的绝代佳人。才子倪匡称“我留恋在电影院,三天三夜也不走,就是为了看夏梦”。她不光有超人的美貌,且有才华,心地善良,贞静平和。夏梦最后一次接受采访是《鲁豫有约》,访谈中鲁豫赞她真的好美,她笑着说,五十年前很美,现在是老太婆了。
       吴越,演员,一个低调的美丽女子,认真演着自己喜欢的戏,过着安静恬淡的生活,不炒作不作秀,淡泊素丽。她在微博里说,谁都拦不住时间岁月,“冻龄”只可能出现在美图秀秀里。
       美人也会迟暮,外表的美总要被岁月侵蚀剥脱。聪明的美人不会过分依仗美丽的容颜而懂得汲取更多心灵的滋养,即使变老,亦干净得体,象阴干的果实,结实有形。
       
情感和思想
       人的高级之处在于有情感和思想,也因此带来更多的痛苦和虚妄。
       所思所想形成文字写出来总会得到不同的解读,每个人都是以自己的内心和过往经历去度量。不必费心解释什么,形成文字之时已经与心里所想产生微妙距离。记录,然后忘记。
       真正能够说出或诉诸笔端的不过都是些轻描淡写,那些心底的涛天巨浪总是文字和语言无法触及的。即使触碰到一点亦失去了原型。
       不同的书会散发不同的味道,那是每个作者的独特气息,将我们带入不同情境,激发不同思绪。思绪飞扬时,会产生一股跃动的力量。

与九零后交谈
       与九零后一起喝茶聊天,感知她们此时的生活心境。转换心态,不再将她们视做小孩子,而是象朋友那样交流。生活的琐碎、对未来的焦虑、自以为是、矛盾的心情,一览无余的呈现在光洁秀丽的脸上,看着她仿佛看到曾经的自己。
       生命的每一阶段都要承受不同的压力和痛苦,没有谁能躲得过,只有选择自己认为对的路坚持走下去。成长的路很漫长,需要时间的刻刀慢慢雕琢。
       人生是不断选择的过程,选择无所谓对错,怎样选择都是当下心境的一种体现。经历了无数大大小小的选择之后,每个人变得不同,你成了你,我成了我。只愿每个人在努力之后都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
       生活有时会在你没有准备的时候跟你开个玩笑,其实一点都不好笑。
      
      

      




  评论这张
 
阅读(767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