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享受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日志

 
 

《廊桥遗梦》——人生没有回头路,领悟人生需趁早   

2017-03-14 18:23:27|  分类: 心情、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廊桥遗梦》——一部写给成年人的爱情童话 - 秋凉 - 享受平淡
       3月10日凌晨,电影《廊桥遗梦》原作者、美国作家罗伯特·詹姆斯·沃勒因病去世了。
        巧的是,这几天睡前正在看这本书。
        电影《廊桥遗梦》看了很多遍。买了碟片,有时没事天气又好的下午就会翻出来偎在沙发里看一遍。电影充满温暖的色调,象画儿一样的美国乡村小镇,演员自然真挚的表演,都让我喜欢。 
        这本书在九十年代中后期曾风靡一时,那时的我很年轻,但却在本该相信爱情的年纪并不喜欢这种唯美的爱情故事,觉得不真实,所以即使书在眼前也懒得去翻开,于是就错过了。
        许多年以后,有了一点年纪和人生经验,看多了生活中的扰攘、人性的压抑和现实的诸多无奈,却反过来更确信生活中同样隐藏着美好,人与人之间会有真挚热烈的情感,只是很少人能遇到,所以珍稀,所以误以为不存在。于是,在接近不惑之年调过头来开始看这部老电影《廊桥遗梦》,参悟人生、体味情感。
        据说沃勒因此书成名后,便搬去乡下农场生活,不久便与妻子离婚了。看来每个人的人生都有残破,能写出如此美好爱情故事的作家也不例外。也许人生没有完满,但却不妨碍心中有梦。
        1992年,沃勒只花了11天便写成该著作,跻身全球最畅销书作家之列。此后不久,小说被拍成了电影,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并任片中男主演,梅丽尔·斯特里普担纲女主演。该片于1995年在美国上映。女主角梅丽尔·斯特里普凭借此片获得第68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提名。
  旧梦是好梦,没有实现,但是我很高兴我有过这些梦。
         爱情的魔力虽然无法抗拒,若因为爱情而放弃责任,那么爱情的魔力就会消失,而爱情也会因此蒙上一层阴影。
        当一个女人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这意味着生活的起点,也意味着生活的终点。
        “认识你我用了一下子,爱上你我用了一阵子,忘记你我却用了一辈子。”
        这些都是《廊桥遗梦》中的经典名句。
        这部小说讲述了一个“爱而不得”的故事:《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罗伯特·金凯去拍麦迪逊镇的廊桥,途中向女主人弗朗西斯卡打听廊桥所在。二人因此相识,生出爱恋,一起度过了难以忘怀的4天。最终弗朗西斯卡不愿放弃对家庭的责任而放弃了自己深爱的人。两人自此分别,从此用余生回味那四天的爱恋。
        多年之后弗朗西丝卡知道了罗伯特的死讯。在生命的最后旅程,她立下遗嘱,要子女们将自己的骨灰撒在廊桥桥畔。生前她把所有的时光都留给了家庭,但求死后能永远依偎在爱人的身边。
        《廊桥遗梦》被称为是一部写给中年人的爱情童话。人到中年,正处在生活的激流当中,身心俱疲,心中的梦已经遥远,甚至被现实击得粉碎,不再轻易相信什么。而《廊桥遗梦》仿佛一缕春天的风轻轻拂过心底,重新唤醒了中年人对美好和真挚情感的向往。
        尽管知道故事是虚构的,理想生活与现实生活很多时候难以调和,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偶尔脱离一下现实去电影或书中寻找一下理想生活,哪怕是虚无的也可让心灵得到片刻安歇。好的电影和书的魅力便在于能给人精神上的抚慰和心灵的支撑,从中汲取力量,缓解现实生活中的焦虑与麻木,继续认真努力的活着。
        有人认为《廊桥遗梦》是在美化婚外恋。如果仅从婚外恋的角度去看这部小说未免有些肤浅与偏颇。两个好人在一起未必就有好的婚姻,女人因为家庭而放弃自己人生的梦想,爱情虽然美好但却更应考虑现实生活中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这些都是书中展现出来的问题。如何找到合适的人,如何平衡理想与家庭的关系,爱情在现实生活中应该摆在何种位置,是每个人都要面对并应认真思考的。
       《廊桥遗梦》让我们感受到爱情的美好与魔力,也让我们知道要承担现实生活中的责任。
        美与丑、真或假、幸福与痛苦、现实与虚幻…… 越早学会辨识生活的五味,才越可能领悟到更丰富的人生。
        
后记:
        一直都想就喜欢的《廊桥遗梦》写一点东西,今天终于写出来了,虽还是觉得不够完尽,也算表达了一二。每个人都有其生活与见识的局限性,唯有尽量以客观之眼去认识人与生活,来不断修正心之偏颇。
  评论这张
 
阅读(15819)|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